close

快樂到底是什麼?

這題答案我曾經無數次明明白白告訴賤內勺子

凡是人都或多或少喜歡驚喜

不一定和金錢多寡有關

但那種被蒙在善意謊言的鼓裡、被偷偷關心、

被默默在乎著的感覺真的很能讓人被捧上天去

 

去年十一月的某天

前晚一如平常我等在床上嘮叨他要早點休息

躺得我有點氣呼呼(不要誤會,我沒有其他期待)

心想怎麼那麼不愛惜自己?

摸到夜半三更了還不肯上樓?

然後在微慍情緒裡睡去

一早起來前一晚的所有全忘得乾乾淨淨不留痕跡

偷偷摸摸想煮頓早餐來當作一天兩人活力笑咪咪的開始

廚房忙了一陣把作品放上吧檯

往客廳看去

越看越覺得昏暗的客廳到底是哪裡不對勁?

走近細看後,一聲驚叫!!!!!!!!

 

 

 

 

天哪!!是我兩年前好想要的釣魚燈!!!!!!

 

 

 

 

IMAG0019.jpg   

 

 

 

 

怎麼會擺好POSE漂漂亮亮站在這裡

好大一個開心

吾乃灑花旋轉空翻飛踢心想事成年年如意的幸福小仙女

已經起床躲在樓梯的勺子

得意地緩緩走下樓邀功討秀秀

說明他昨天如何一人組裝到夜的盡頭又不能發出聲音綁手綁腳導致憋出內傷

 

然後:結婚三週年快樂!!

 

我的笑咪咪活力早餐於是和著閃閃淚光吞落肚裡

 

 

但是等到下了班回家第二眼見它

越看越覺得很礙眼

原來我們客廳的大小該買燈桿半徑中型規格的

否則鐵桿跨距實在長到相當滑稽

再加上過重的金屬燈罩讓整座燈總是垂垂老矣

一點也沒有雜誌上那種時尚跟華麗

坐在沙發時,你必須小心彆扭的挪動到那個鐵盆下方的座位區

如果聊得太忘我突然坐太挺或起身

鐵盆會像血滴子一樣罩住當事人的天靈蓋

不太熟的客人我們往往在道歉與尷尬中請他們移動座位

滿臉疑惑的表情好像在問為什麼你家要裝設如此惱人的武林機關?

三兩天有客人來

我會注意到他們看見燈那種時而驚訝時而憋住笑意的嘴角

天真無邪戳破國王新衣的小小客人就會直截了當的問:

阿姨,那是燙頭髮用的嗎?(泣奔)

叔叔,你們為什麼要把鍋子吊起來?(哭跑)

 

隨著家中頻頻來訪的每對異樣眼光

我對這盞燙髮鐵鍋燈的自卑感與日俱增

要藏也不是、坦然炫耀也得不到共鳴

再聽到勺子的報價

整個覺得買這燈怎麼蠢得連判斷規格的基本能力都沒有

想到就不免抱怨或催促他盡早用電鋸鐵鎚屠龍劍鋸短那口鍋

別讓它在客人頭上虎視眈眈隨時要罩住並奪取人家的頭顱

該名無辜的中年男子永遠只能摸摸鼻子望鍋興嘆~

  

「我好失望,那是我精心設計的驚喜耶!」

 

 

 

========================

 

 

今天翻到一本寫給安徒生的飛翔的靈魂

看見一則小故事

 

 

 

有一對年老的鄉下夫妻,他們生活清苦但非常恩愛

他們唯一的財產就是家裡養的一匹馬

有一天,老婆婆跟老爺爺說:                                 

我們用那匹馬去換一些對我們有用的東西吧!

老爺爺告訴老婆婆:可是我不知道該用馬去換什麼好。           

但老婆婆說:沒關係,你決定就好,我相信老頭子做的永遠不會錯   

於是老爺爺就騎著馬往鎮上去。                             
                                                             

 

途中,老爺爺遇到一位正在趕牛的男子

老爺爺心想:如果有一頭母牛

老太婆每天就有新鮮的牛奶喝, 她一定很高興!

老爺爺就向男子提議以馬換牛,男子當然二話不說、欣然交換。

老爺爺繼續上路,在路上正巧遇到一個餵羊吃草的人,

老爺爺想:我們家院子有吃不完的草,應該更需要一隻羊

老爺爺又把剛換來的牛換成羊,羊主人當然高興不在話下。  

接著,老爺爺看見一個人抱著一隻鵝,  

老爺爺想著:老太婆曾經說過很想吃鵝肉,我應該帶一隻鵝回去!

老爺爺便用羊向對方換了鵝

快要到達鎮上了,一隻雞突然蹦蹦跳跳地出現在老爺爺眼前

老爺爺想:如果有這隻母雞

老太婆每天就有新鮮的雞蛋吃了!                           

於是,老爺爺又用鵝交換了母雞

進到鎮上,老爺爺發現有一個人背著一大袋爛蘋果

他突然想起老婆婆經常把蘋果儲藏到腐爛

卻還樂觀地說:沒關係,爛蘋果也是一筆財產啊

老爺爺想:如果我帶著這麼多財產回去,老太婆一定很高興

於是,老爺爺就用母雞向那人換了一大袋爛蘋果

 

經過半天折騰,老爺爺有點餓了,於是走進一家餐館用餐

但是他那一大袋爛蘋果發出的臭酸味卻招來鄰座兩位客人的疑問

老爺爺遂從頭至尾,說出了爛蘋果的由來 

那兩人一聽,譏笑老爺爺說:

你完了,你回家一定會挨老婆一頓罵!   

老爺爺很有信心地說:不會的!我家的老太婆肯定會給我一個吻!

那兩人笑得更大聲,要求跟老爺爺打賭,

如果老婆婆真的給了一個吻

他們就把帶著一袋金幣全送給老爺爺!

 

老爺爺才回到家門口,老婆婆就熱情地出來迎接,

並問:老頭子,快告訴我,你用那匹馬換了什麼好東西回來?

老爺爺說:我換了一頭母牛

老婆婆開心地說:太好了,這樣我們就有牛奶喝了

老爺爺接著說:但是,我後來又去換了一隻羊!

老婆婆回應:那更好,我們家有很多草可以餵羊

我還可以剪羊毛織保暖的襪子給你在冬天禦寒呢!

老爺爺又說:可是,我又用羊去換了一隻鵝

 這時,老婆婆居然紅著眼眶說:   

老頭子,你一定是想起我曾經說很想吃鵝肉,對不對?

你真的是時時刻刻把我放在心上啊!

老爺爺點頭,卻說:可是,我又把鵝換成一隻母雞了。

老婆婆馬上睜大了眼睛說:老頭子,可以每天吃蛋真是太棒了!

此時,老爺爺接著說:但是,我又用這隻雞去換了這袋爛蘋果!

一直跟在老爺爺身邊的那兩個人都屏氣凝神緊盯著老婆婆

此時,老婆婆哈哈大笑地說:太好啦!老頭子!

這樣一來我們就有東西可以借給隔壁那個吝嗇婆啦!

我就說我們家老頭子做的永遠不會錯!

說完,老婆婆在同樣哈哈大笑的老爺爺額頭上

深深地給了一個吻……

 

 

=======================

 

 

我想他們的快樂肯定不是來自最後贏得的那一大袋黃金

一個家庭中的女人能時刻被惦記著自己的喜好與開懷的泉源為何?

而一個家庭中的男人能持續被人以接近虔誠的信賴

 無條件地肯定著、崇拜著

 

那麼這個家在沒有風時

定然也能聽見風鈴琅然響亮的笑語聲

日子陰雨綿綿時也能被暖烘烘的空氣團團包覆

 

 

 

我想我該來為努力製造驚喜的人拍拍手

低頭感激

 

並且還要努力學習在心中放一句:

 

老頭子做的永遠不會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